企业搜索的原理

企业搜索的原理

企业搜索工具通常具有发现、组织、联系和响应四个层次的应用支持能力,帮助员工搜索、发现内部的各种数据、信息、知识和外在的各类知识;将信息进行有效的组织、整理,让人们了解信息之间的联系,从中挖掘新的知识;将人们相互联系起来,在他们之间传递和分享无形的知识。

搜索技术的核心原理基本分为三步:

第一步,从数据源抓取信息,利用自动采集程序,访问互联网(通过Spider程序)、企业内网、 文件服务器(如office 系列文件,PDF等)、各种应用数据库(如Oracle、Sqlserver、Sybase、Domino等) 抓取所有相关信息;

第二步,建立索引数据库,由分析索引系统程序对收集回来的信息进行分析,提取相关数据(包括文件名、文件位置或URL、编码类型、包含的关键词、时间、大小、作者及数据库内字段信息等),根据一定的算法进行大量复杂计算,然后用这些相关信息建立索引数据库;

第三步,在索引数据库中搜索排序,当用户输入关键词搜索后,由搜索系统程序从索引数据库中找到符合该关键词的所有相关信息。

最后,由页面生成系统将搜索结果的标题、位置、内容摘要及各种属性信息等内容组织起来,通过搜索页面展现给用户。

企业搜索工具的选择

企业搜索工具有二大类,一类是产品自带,如IBM WebSphere Portal、Microsoft SharePoint等均内置搜索功能,这类多为数据库搜索,其特点是与应用一体化,减少整合的工作量,但效率要低一些,搜索效果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不友好,如数据库的中文大字段等; 另一类是独立的搜索工具,如Autonoy,TS5(Tornado Search 5.0)这类产品专注在搜索应用上,具有很高的专业性。

Autonoy是一家国外上市公司,占有全球最大的企业搜索市场份额,产品功能十分丰富,如分类,聚类,相关推送等等,但价格也相对昂贵,单套就要数十万上百万,大型企业可考虑选择。

对一般的中小企业来讲,没有很多高端功能的需求,预算也相对较少,这种情况可考虑选择TS5 。 TS5是龙卷风公司 (www.tornado.com.cn) 推出的一款专业中文搜索引擎,特点是操作简单,建置容易,即使不懂技术也可以很快建立自己的搜索引擎,除了能够获得一般搜索引擎常见的功能之外,还有二次搜索,智慧型排序,自动选词,相关词,热门关键词,热门文件,置顶文件等功能。单套价格2到3万,一般的企业都可以接受。

除了Autonoy 与 TS5 之外 ,还有FAST、TRS、百度、海量等也提供企业搜索工具,但这些厂家的市场定位都有过一些调整,如FAST并入微软的业务,TRS转型CMS内容管理厂商,百度不再支持企业级搜索等。

一个优秀的搜索引擎可以为员工带来更好的应用体验,选择适合你的搜索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