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人生与创业人生

打工人生与创业人生一定是不一样的。

打工生涯学到的东西对创业基本上是没有用的,因为两者的角度不同,思考方式不同,得到的经验也不同,只能这么说,打工几年后你唯一获得提高的是打工的技能,而创业最不需要的就是打工的技能了。

可怕的是,打工几年后,年轻人普遍会丧失创业的激情,丧失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越来越沉湎于单位之中难以自拔,创业的念头只能永远的留在心底,成为永久的遗憾。

打工时间长了,打工者的性格与创业者的性格会有越来越大的差别。

我们扪心自问,打工时间长的朋友更加患得患失,害怕外面陌生的世界,害怕失业的危险,心灵变得越来越敏感和脆弱,不仅逐渐的疲惫和懒惰,整个人也没有了锐气和精神,只好安慰自己知足长乐,淡漠名利。但是生活变得越来越平庸,家庭的经济负担越来越沉重,房子和孩子教育日渐成为自己脖子上的经济绳索,勒的越来越紧,透不过气来,只好调整自己的心态,让自己逐渐适应城市小爬虫的定位。自己本来就是庸人,庸人何必自扰之,发财是人家的事情,咱没那命。

打工人生最恐惧的第一件事情莫过于听到公司效益不好,要裁员的消息,最要紧的事情是和领导搞好关系,坚持学习恭维拍马屁,毕竟饭碗在领导或老板的手里。

打工人生最恐惧的第二件事情是看到自己年龄的日渐增长,可是自己的工作技能却没有获得任何提高,虽然靠着资历老工资也越来越多,可是看着那些新进来的年轻大学生,生龙活虎的干活,却只要那么一点的工资。老板的敲打在耳边响起---看人家年轻人吃的少干的多,你们这些老革命越老越不行了。难怪打工生涯的结果是越老越贬值,尤其到了40-50年龄段,简直是事业最悲惨的阶段,如同趟地雷阵,动辄下岗失业。

有人说过去10年是蓝领工人下岗的高峰期,未来10-20年将是白领工人下岗的高峰期,认为自己曾经读个大学就是精英了?社会不断进步,你的知识结构,身体素质,职业理念早就不如人家刚毕业的大学生了,老板是现实的,肯定率先在遇到危机时裁掉那些40-50年龄段的白领工人,所以说你现在有个稳定的工作,你觉得安全,其实等于在你身边按了定时炸弹,等到10多年后,它会爆炸,你那时失业的痛苦与代价恐怕要比现在残忍100倍。

表面看创业面临的现实风险比打工高很多,可是从长久看,打工带来的风险更高。

创业的风险是失去近几年的预期打工收入,甚至破产后还得赔进去自己借的一部份钱,但是毕竟年轻,能够屡败屡战,从失败中汲取养分和经验,经商水平与能力一次比一次高,逐渐融入经商人士的群体后,眼界和经验日积月累,总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突破,只要真正的跨入了生意门,将来的事业基本上一片坦途,钱也越赚越多,财富积累越来越多,自身的价值也能得到最大的体现。

我们来描述一下那些继续打工者的心态。

为别人打工才得以糊口的打工朋友们不是不想改变现实生活,也有紧迫感,也很想改变自身的“贫穷”面貌,但是总有恐惧感,因为从来没有独立把握自己命运的经历和经验。

他们嘴巴上说自己一直都在耐心等待,等待真正的机会,他们一直在等条件成熟,哪怕花开花又落,可是等到现在,时机也没有等到,条件也没有成熟,结果还是无所适从,最终导致不了了之。

思路决定出路,行动决定结果。

绝大多数人习惯做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

越是智商高的人越容易陷入这个悖论中,难以自拔,看来上帝是公平的,赋予人智慧的同时,往往剥夺他的勇敢。

所以世界上享有精彩人生的人总是少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