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搜索的应用

企业搜索的应用

互联网搜索(如Google、百度)已成为企业许多员工解决日常工作问题的一种工具,在企业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员工除希望解决单点登录、数据集成、应用集成等之外,更希望能够提供类似互联网搜索工具,来帮助自己从企业内部海量的信息中找到所需的知识。

虽然从表现层看企业中的搜索与互联网搜索没什么差别,但在实现方法和技术上还存在很多不同点,这也导致很多企业在信息化建设中搜索功能没有或效果不好。

企业搜索工具的选择

企业搜索工具有二大类,一类是产品自带,如IBM WebSphere Portal、Microsoft SharePoint等均内置搜索功能,这类多为数据库搜索,其特点是与应用一体化,减少整合的工作量,但效率要低一些,搜索效果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不友好,如数据库的中文大字段等; 另一类是独立的搜索工具,如Autonoy,TS5(Tornado Search 5.0)这类产品专注在搜索应用上,具有很高的专业性。

Autonoy是一家国外上市公司,占有全球最大的企业搜索市场份额,产品功能十分丰富,如分类,聚类,相关推送等等,但价格也相对昂贵,单套就要数十万上百万,大型企业可考虑选择。

对一般的中小企业来讲,没有很多高端功能的需求,预算也相对较少,这种情况可考虑选择TS5 。 TS5是龙卷风公司 (www.tornado.com.cn) 推出的一款专业中文搜索引擎,特点是操作简单,建置容易,即使不懂技术也可以很快建立自己的搜索引擎,除了能够获得一般搜索引擎常见的功能之外,还有二次搜索,智慧型排序,自动选词,相关词,热门关键词,热门文件,置顶文件等功能。单套价格2到3万,一般的企业都可以接受。

除了Autonoy 与 TS5 之外 ,还有FAST、TRS、百度、海量等也提供企业搜索工具,但这些厂家的市场定位都有过一些调整,如FAST并入微软的业务,TRS转型CMS内容管理厂商,百度不再支持企业级搜索等。

一个优秀的搜索引擎可以为员工带来更好的应用体验,选择适合你的搜索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