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创业又提出一个概念:唯一关键指标(one metric that matters, OMTM)。在任何类型产品的任何一个阶段,都需要找到唯一的一个数字,把它放到比其他任何事情都更重要的位置上。在数据分析时,可以抓取许许多多的数据,但必须聚焦在最关键的事情上。

    为什么要聚焦在唯一的指标上呢?理由有四:

    1. 唯一指标能帮你弄清楚当前最重要的问题。
    2. 唯一指标强制你拟订一个清晰明确的目标。
    3. 唯一指标让整个团队充分聚焦,打好关键战役。
    4. 唯一指标更利于执行“假设-验证”的精益实验。

    既然OMTM如此的重要,那么,我们如何选择唯一关键指标呢?

    • 好指标是可比较的。
    • 好指标是可理解的。
    • 好指标会指导你的行为,无法用于指导行为的数据只能算是虚荣指标。

    可以根据产品的类型和所处的阶段,来选择不同的唯一关键指标。

    选择好OMTM之后,根据产品和用户群的特点,根据当期数据的情况,我们要“不择手段”地对其进行分析。常见的分析方法有同期群分析(Cohorts)、人群聚类分析(Segments)和A/B测试,等等。

    最后,要给自己制订数据目标,并且在精益过程中时刻注意:如果你已经在这一指标上达到了目标水平,就可以进入下一阶段,并重新选择另一个唯一关键指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