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敏感者自我习练气功,容易获得气感,短期内便可进入气功状态。在松融融的感受中,激发深沉潜能,以保持身心宁静,达道止念无念,迅速提高功力,赠强练功效果。所以经络敏感者又容易出现各种功能。      
          经络敏感程度,各人的差异很大,极为敏感者约占十分之一左右,一般敏感者约占二分之一,但有近半数的人经络属不那么敏感或不敏感类型。经络不敏感的人,虽然练功多年,也体验不到什么是气感,必然会影响到练功者的信心。因此,如何迅速的提高练功者的经络敏感功能呢?
         下面本人根据自身的实验,宗合各家功法的精华,介绍一些锻炼经络敏感和体感功能的方法。
                   一静功体察方法
          1洗髓功,在全身放松之后,意想宇宙中有益于人体的灵源之气或各中信息能量,像甘露水或毛毛细雨,聚集在你的上空,从头顶灌到全身,,缓缓地冲洗你全身的毛孔,肌肤,脏腑,骨髓,细胞细致的体察露水冲过全身各部位时轻微的感受。
           2梳筋功,意想一把大梳,从你的头上到身,脚,像梳头一样从上到下地梳,以体察气体经过全身的感觉。
             3合气法,意想宇宙精元之气,从头顶白会穴进入体内,经全身到脚底涌泉穴出体外,到空中成圆弧型回到体内,体内与体外气流象圆圈一样,周而复始划园圈,又可从脚底到全身到头顶出体外,再回替体内,以观测气体经过全身的感觉。
              4毛孔开合法,意想全身毛孔开合,可配合呼吸进行,在呼气时全身毛孔张开,体内污秽之气经毛孔排出体外,吸气的时侯,精元之气从全身的毛孔进入体入,以体察气体在全身毛孔出入时感觉。
            以上各法,采用站式,坐式,卧式均可,练习的次数根据各人的实际而定,方便灵活,按一般的收功方法,几个功法可交叉练习,关键在于全身放松之后的意念观想,体察和感受,思想要放松,意念要轻柔淡泊,似有似无,注意认真仔细地体察内外气在体内各部运行中出现的麻,涨,热。跳行等等的生理反应。以及身体的各种舒适,愉快等良性感受。如暂时感受体察不到,也不要焦急,继续放松,坚持练习。不要急于求成。
                       二动功体察方法
           1开合运气法,站式或座式,两手相对,距约30公分左右,意想两手心有麻胀的气感时,两手慢慢内合至手心相距约二至三寸时停,细心地体会手心产生的微微的气阻力或吸力感,然后慢慢拉开,此时似有气相连,拉不开或排斥力之感。再慢慢内合,气感自会赠强。
            2身体晃动法,坐式,站式,放松后将身体微微地向前,向后,向左,向右晃动,注意体察毛孔。皮肤再晃动之中与空气或阻力碰撞,磨擦时的微妙感受
              以上各法,个人可根据实际灵活运用,只要有决心坚持下去,就会有收获。要注意到意识要轻淡虚无,动作要轻柔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