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穴按摩可缓解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
        手术治疗、化学治疗和放射治疗,已经成为对抗肿瘤的三把主要武器。通常,癌症患者在生病期间,由于癌细胞的破坏,人体各方面性能和素质已经相当差了,不仅如此,每个肿瘤病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之后,特别是接受化疗治疗,感受最深的就是——“元气大伤”。的确如此,许多病人在经过化疗后,会出现白细胞降低、掉头发、恶心呕吐等等情况,并会导致食欲不振、人体免疫力严重下降。  
        针对肿瘤患者在化疗后出现的这类情况,本期今幸胶囊健康资讯,帮助指导肿瘤病人家属,改善化疗所引起的恶心呕吐症状,让患者的生存质量有所提高。  
        经过临床的病患实例证实,化疗产生的恶心呕吐,是可以通过点穴按摩的手段得以改善的。依旧中医理论来看,恶心、呕吐现象都是由于气不顺畅,上逆而至,按摩手法,可以通过开胸顺气,疏肝利胆,降逆止呕,使气下达腹部,再配合具有和胃止呕作用的穴位及反射区,都能取得较满意的效果。  
        按摩的方法:首先,让病人伸平卧位,全身放松,家属用手掌从病人前胸正中缓缓向下平推至腹部,同时让病人配合,意想呼气时随手法把气送至小旗,此为降逆止呕法,反复做20次。然后,家属双手掌并列平放于前胸正中,从中间向胸部两侧做抹法,反复20次,此为开胸顺气浩。最后,在腹部重复上一手法,反复20次,此为疏肝利胆法。  
        穴位,又称腧穴,是人体脏腑经络之气输注出入的特殊部位,是疾病的反应点。找准穴位按摩,可以缓解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一般的点穴治疗主要有4种:  
        ①     内关穴,前臂内侧正中线上,从腕横纹向上2寸处。  
        ②     足三里,小腿(胫骨)正面,髌骨向下有一明显骨性隆起,略向外下骨外缘。  
        ③     足底冒反射区,脚掌内侧缘上1/4外,骨性隆起向下一指。  
        ④     足底牌反射区,脚掌外侧缘向内一横指,足面上1/3处左右。  
        让癌症患者平躺在床上,病人家属可以根据相关中医书,找准上述正确穴位及反射区,每个部位分别点按2分钟即可。其中最为简便、快捷的方法区域,就是用手按压内关穴和足三里穴。  
        另外,如果恶心呕吐的反应较厉害,可以配合服用中药如口服维生素B6、灭吐灵、艾舒坦化疗伴侣等药物进行调理,以减轻恶心,缓解化疗副作用。  
        很多情况下,许多的癌症患者并不是因为癌细胞死亡,而是因为化疗的抗癌药物使得病人的身体越来越虚弱,最终导致死亡。点穴按摩缓解化疗所引起的恶心呕吐副作用,不仅能够改善病人食欲,摄入的营养食物越充足,对于提高免疫力和治疗效果都有着积极、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