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丹入门——炼己与筑基
      第一步为炼己,其功成标志为丹田气暖,肾如汤煎,气行带脉。
      第二步为筑基,其功成标志为气通任督。此后,便进入后天返先天状态,一切有为之法皆不存在。社会上流传的文武火炼精、采大小药等有为之法,均属似是而非。
      修 炼内丹功,须先从有为之法入手,明了先后天及阴阳妙理。后天乃有为,先天乃无为。后天属阳、属动,阳中有阴、有静。先天属阴、属静,阴中有阳、有动。后天 转化为先天,即阳转换成阴。后天阳中之阴转化为先天阴中之阳,即所谓“道至虚无生一气”、“无中生有”、“静极而动”。内丹功修炼达到返先天状态时,所有 后天的有为之法、思维方式都不复存在,到此时练功者方真正进入内丹功之门。
      现今,社会上流传内丹功之文武火炼精、采大小药、过三关之法,乃有为之法。当练功者返入先天状态,先天元气出现之时,如果用有为之法炼气,那岂不又落后天。众人不知先天真意(元神)在此的作用何等重要。
      筑 基阶段气通任督,此时之气称为营卫之气、混元之气。任督二脉皆通之后,进而修炼静定功境,即老子所谓“致虚极,守静笃”。当静极而动,阳生之时,即元始先 天祖气到来之候。此时,玄关窍开,采取之法要求忘却一切思维,以无待有,恍惚之中以真意返光内照,真气绵绵。待先天气足之时,以真意引先天之气行走于由混 元气所打通的任督二脉之中。一旦达到先天之气能在脉中行走,便开始了后天返先天的过程,从而正式进入内丹功修炼阶段。
      一、炼己口诀
          盘坐宁心,松静自然。唇齿轻合,呼吸缓锦。
          手须握固,眼须平视,收聚神光,达于天心。
          进入泥丸,降至气穴。绵绵若存,用之不勤。
          丹田气暖,肾如汤煎。气行带脉,炼己功全。
      炼 己之法:当调身、调心达到要求后,接着慢慢将两眼神光从远处收至天心(两眉之中间),同时轻合上双眼。光聚天心又称回光,把神光回收至天心。然后引此神光 进入脑中泥丸宫,再慢慢降光从中脉下至气穴。此处气穴位于两肾之间,脐后七分,命门前三分。行腹式停闭顺呼吸法:吸气时气入鼻孔缓慢吸入,沉至气穴,同时 整个小腹部及两肾向外稍扩张。气吸至七分满时,闭住气,意守气穴。闭气时间总以不勉强力度。呼气时,气从鼻慢慢呼出。放松腹,两肾火热如汤煎,此为肾中精 气发动,将要外出。精气若有自行走动之兆,此乃关键之时,立即引此精气行走带脉。带脉打通且顺畅之后,丹田气足矣。行功至此,效验自知。炼己功成,按行筑 基。
      二、筑基口诀
          丹田气足,督任并行。防危虑险,依脉运行。
          周天循环,畅通身融。气归丹田,功成法明。
      当丹田之气充足之时,意运此气过督脉三关(尾间、夹脊、玉枕)入泥丸,顺任脉降中丹田,再降至下丹田。如此周天循环不已,脉路畅通。此时,全身精力充沛,目光炯炯,面色红润,气足神清,至此筑基功成。
      筑基阶段,气通任督之时,须防危虑险。逐步打通督脉三关,不可心急烦燥,否则导致气血乱窜,走火出偏。这一阶段专炼混元丹田气,此气炼成不仅身强体健,可为人治病疗伤,而且可应用于武技之中。运气于胸腹可抗拳脚棍棒击打;运气至手掌测可开碑裂石。
      以上内丹功,避免了玄虚之伦,通俗易懂。如在秋夏两季子午二时修炼,则效验立杆见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