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饭石在养鱼方面的功效详说:
      将麦饭石用于鱼类饲养,有下面两种方法:
      用麦饭石强化水,改良饲养水槽、池的水质。
      将麦饭石粉末混入饲料中喂饲。
      麦饭石浸入水中溶出微量元素,使C、O、D及B、O、D值下降,溶存氧量增高。因此,水被活化而得到强化。在水槽难以饲养的河流鱼也可人工饲养了。
      由于微量元素溶出,可以认为水成为所谓“不咸的盐水”。概括岐阜大学和田教授的报告,在他本人开发的“香幼苗养殖法”中,与使用海水的情况比较,使用人工海水养殖时,幼鱼的畸型发生率增高。总之,若除去海水中的盐卤时,对幼鱼的发育有不良影响。
      一般认为麦饭石溶出微量元素,即可补充水中的这种盐卤。使用麦饭石的循环装置,可以使淡水鱼和海水鱼混养,从“不咸的盐水”这个原因考虑是可以理解的。
      将麦饭石与饵料一起喂鱼的实验,是从1974年开始,由长崎县北松浦郡鹰岛进行的。实验对象是养殖师鱼。一天一次的投入量占饵料的0.3-0.5%。其结果是,师鱼幼鱼的吃食量增加,长得非常壮实,死亡率减少,鱼的肉质好,与天然师鱼无区别,经济效益增高等等,表现出很大的应用价值。
      在三年的实验中,得出相同的结果。由1976年6月到8月,三重县的熊野滩沿岸养殖的师鱼大量的死亡时,应用麦饭石粉末观察了其作用。这种师鱼的大量死亡,是链球菌和类结节症等的合并症引起的。当时,师鱼养殖者想不出什么有效的对策,听到长崎养殖者的介绍,很快做了麦饭石养鱼试验,在五天到十五天内就收到了显著的效果。特别是与抗生素(主要是四环素制剂等)并用,死亡率减少显著,鱼体颜色非常有光泽,吃食情况也好。
      一般认为,这是由于麦饭石的矿物质使师鱼内脏器官的机能增强,氧量得到补充,对病原菌的抵抗能力增强所致。
      用麦饭石循环养殖方面,中部电力三田火力发电所在三重县连续在斑鳟水中养殖加级鱼作了试验,结果几乎未发现死亡。此后,在三重县志摩方面开展起来,在普遍提高全体健康的同时,可使养殖大头鱼由褐色变成原来的红色。
      中部电力的蓄养试验如表8所示。
      (根据中部电力尾,三田火力发电所报告)
      表8养鱼试验
      方法  用麦饭石水循环  仅用普通水循环
      通入空气  无  有
      水槽大小  900*600*450  450*250*300
      供试鱼  斑鳟(一年鱼)  斑鳟(一年鱼)
      尾数  9尾  3尾
      投饵  无  无
      生存
      情况
      10天  9
      20天  第6天、第15天3尾死亡  第7天3尾死亡
      30天  第5天、28天1尾死亡
      水的状态  30天后澄清,接近透明  第三天出现混浊
      第五天呈浅黄色



      (5)、麦饭石与鱼
      有些鱼类对环境的污染十分敏感,只能生活在洁净的清水中,水质稍有污染就会死亡。
      有人试验:把鱼放在盛有自来水的甲乙两个槽子里,甲槽中只有自来水,乙槽自来水中加有麦饭石。结果甲槽内的鱼当天就死掉了,而乙槽中的鱼过了数天,仍在活泼的游动。
      不少鱼,一到冬天就停食不生长。若是鱼池里撒点麦饭石粉,这些鱼即使在冬天也照样取食,继续生长发育。
      经过煮沸过的水里不能养鱼,这是常识。但有人把已沸腾过的水反复地用麦饭石浸泡过滤,然后用来养金鱼,结果金鱼不但没有死亡,而且游玩得很自在。
      日本三重县尾鹫市内山卓氏,是二十多年饲养将鱼的专业户,他说近年来由于水的污染鱼苗的畸形发生率达30%,鱼苗死亡率竟达50%,损失惨重。内山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以一位朋友处得知有关麦饭石的信息,回家用麦饭石浸泡过的水倒入养鱼槽里,另两个鱼槽里也分别加了750克麦饭石块,结果当年新生鱼苗的畸形发生率接近于零,死亡率从50%下降到5%。
      相继报道,经多年养鱼实践证明,用麦饭石处理过的水里孵化的幼鱼,死亡率很低。可见,麦饭石对水的净化,矿物质的溶出,调节水质等具有特异功能,能使死水变为活水,给这些小动物创造了优良的生活环境。
      最近一位日本友人来信说,用麦饭石把海鱼放在淡水池里饲养成功。这位朋友自信地写道:只要用麦饭石水饲养海鱼,将来有可能在内陆淡水鱼池里也能捕捞出海鱼来。
      很多实验结果启示,麦饭石中含有促进生命的物质。
      麦饭石再生的方法是水煮几个小时、或饱和浓盐水浸泡一天,之后猛烈太阳爆晒干燥

    所以不要看麦饭石廉价他的作用还是不小的,长长是用在调节PH方面,稳定水质起了不小的作用,所以不要以貌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