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char

1:“字节”是byte,“位”是bit ;

 2: 1 byte = 8 bit ;

  char 在java中是2个字节。java采用unicode,2个字节(16位)来表示一个字符。

  例:

  char x = '我';

       String str = "我";

  byte[] bytes = str.getBytes(); //我想不明白,为什么这里要占用3个byte呢? 3个byte一共是3*8=24位;

  那么char x 怎么又放得下?因为char是16位的啊??

  原因:

  byte[] bytes = str.getBytes();之后是3个字节,这里和前面的概念不一样。

  java是用unicode来表示字符,"我"这个中文字符的unicode就是2个字节。 String.getBytes(encoding)方法是获取指定编码的byte数组表示,通常gbk/gb2312是2个字节,utf-8是3个字节。如果不指定encoding则取系统默认的encoding。

 

char在java中是以 两字节表示且非负,所以可以取的范围是0~65535(十六进制为0~OxFFF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