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webservice


从表面上看,Web service 就是一个应用程序,它向外界暴露出一个能够通过Web进行调用的API。这就是说,你能够用编程的方法通过Web来调用这个应用程序。
对Web service 更精确的解释: Web services是建立可互操作的分布式应用程序的新平台。作为一个Windows程序员,你可能已经用COM或DCOM建立过基于组件的分布式应用程序。COM是一个非常好的组件技术,但是我们也很容易举出COM并不能满足要求的情况。Web service平台是一套标准,它定义了应用程序如何在Web上实现互操作性。你可以用任何你喜欢的语言,在任何你喜欢的平台上写Web service ,只要我们可以通过Web service标准对这些服务进行查询和访问。
不管你的Web service是用什么工具,什么语言写出来的,只要你用SOAP协议通过HTTP来调用它,总体结构都应如下图所示。通常,你用你自己喜欢的语言(如VB 6或者VB.NET)来构建你的Web service,然后用SOAP Toolkit或者.NET的内建支持来把它暴露给Web客户。于是,任何语言,任何平台上的客户都可以阅读其WSDL文档,以调用这个Web service。客户根据WSDL描述文档,会生成一个SOAP请求消息。Web service都是放在Web服务器 (如IIS) 后面的,客户生成的SOAP请求会被嵌入在一个HTTP POST请求中,发送到Web服务器来。Web服务器再把这些请求转发给Web service请求处理器。对VB 6程序来说,Web service请求处理器是一个与SOAP Toolkit组件协同工作的ASP页面或ISAPI extension。而对VB.NET程序来说,Web service请求处理器则是一个.NET Framework自带的ISAPI extension。请求处理器的作用在于,解析收到的SOAP请求,调用Web service,然后再生成相应的SOAP应答。Web服务器得到SOAP应答后,会再通过HTTP应答的方式把它送回到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