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乏力是何因

饭后乏力是何因

  饭后出现头晕乏力的现象,多属于一种生理现象,见于一些身体血液循环调节功能较差的人,但不能视为一种。人体的循环血量是恒定的,而各器官的血液却是按需要分配的。譬如说,当一个人在运动时,血液会集中在四肢有肌肉中,血液的这种分配形成有利于将更多的营养和氧气供给代谢活跃的器官的需要。同样道理,当人饱餐之后,体内的血液也会集中在胃肠道 的血管中,以便帮助胃肠进行食物的消化和吸收。但是如果血液过多地集中在胃肠道,那么,大脑及其他器官的血液供应就会相对少些,营养及氧气供应不足而随之引起头晕、四肢无力。
解决的办法,平时要多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即使有饭后头昏乏力的现象,也不宜立即躺下休息,最好能静坐、闲谈或在室内、庭院缓慢散步,以改变血液的分配要,减轻饭后不适感。 
  另外,饭后出现头晕乏力等现象也可见于一些胃大部切除术后的人,或有饭后低血糖的人。有条件的话,可在饭后出现症状时,测一次血糖。若血糖不降低,则可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