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书
    启蒙书(入门0-6)

    Eric Carl四熊系列,鹅妈妈童谣,培生预备级第一辑、第二辑、培生灯塔、Child's play第一辑、第二辑、兰登1,学乐高频词、小毛怪、丽声妙想第一级、海尼曼GK、牛津树1-3、karen katz翻翻书系列

    绘本(拔高5-12)

    培生基础级、培生分级阅读、兰登2、自然拼读、牛津树4-6


    渠道

    京东、当当、天猫、淘宝

    APP

    喜马拉雅、荔枝、金山词霸


    二、学习阶段

    第一阶段,大概3个月时间,养成每天一起读书(或者娃坐着听书互动)的习惯


    1、背景音多放放 鹅妈妈童谣,英语儿歌,比如动画片的歌

    2、挑选一些简单、重复句子较多的绘本,比如《brown bear,what do you see》这类,可读可唱,有很多小动物图片,可以套颜色,可以套动物,可以套数数

    3、动画片可以挑peppa pig小猪佩奇、the octonauts海底小纵队的英语版,男生女生皆宜。

    4、坚持。如果能固定时间最好,比如晚上8点固定的亲子阅读,读本英语,简单的,开心的。 哪怕就15分钟。 如果不能固定时间,那就挑选碎片时间,比如早上叫娃起床,到出门上学,可能有30分钟,那放点儿音频听听
    5、做好记录。本周预计哪些书,不要一本书每天读,3天至少要换一换,如果娃特别喜欢某本,每天都要求看,没问题,除此本这外该换书换书。给娃新鲜感。 记录好每周的情况(不要成段,要大纲、词语即可)

    第一阶段属于不强迫阶段,只需要娃在场即可,比如背景音放英语歌时,娃可以在玩的状态。 但是亲子共读时,娃要在身边




    第二阶段,3个月--1年
    加强互动,重复第一阶段的工作,但是需要娃也必须参与了,比如,读过的书,里面颜色,动物,数量,哪些会一定鼓励娃说。


    先2个阶段,之后好好复盘一下经验教训,增加阅读量。

    三、启蒙英语过程中的疑惑
    1如何入手?几岁启蒙?
    从0岁开始就可以用背景音磨耳朵,多放儿歌童谣,不要过早纠结学单词、拼读、音标,另外启蒙赶早不赶晚,多早都不嫌早。

    2家长英语不好,如何带动?
    各类软件提供的音频视频资料丰富,家长可以自行学习(细节不用强迫一次都掌握好,比如这次注意th咬舌音,下次注意a,an,按书上来就行,主观能动性最重要),
    比如家长一周先自学2本特别简单的书,有存货后,脱开书,跟娃玩游戏、讲故事。

    3自己能教,报班还有必要么?
       没啥是绝对的,自己精力够用,能力够用,有耐心有恒心的情况下,自己家教也挺好,方便掌握娃的英语进度。

    4英语机构利弊,报了英语机构家长还要不要管?
       首先,报不报英语机构,家长一定都得管,跟紧老师留的作业,做好阅读拓展,增强亲子时间的亲密互动。
       英语机构利:解放家长(线下店)、有大纲、系统、分主题、英语国家的老师教(需要额外注意,是外国的,还是英语国家的,另外,是英语国家本土的,还是外来移民。),
       英语机构弊:家长不好掌握进度,经常以孩子高兴,老师表扬了就觉得好;一周2次学习频率太低,效果不明显。一旦送娃去机构,以后效果不好也只是想着换个别的机构,更难下决心自己教自己带,容易放任自流。
        
    5如果报英语机构,应该怎么挑选?
       首先找知名连锁,如瑞思、芝麻街、百特、励步等,师资口碑至少稳定,另外,挑离家近的,尤其是老人接送的情况。老师找英语国家本土,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的(移民第一代不算英语母语,第二代靠谱),班级规模,有小班不选大班、低幼启蒙不选一对一,如果拿不准报线下还是线上课,顺序建议先走线下机构。

    6如何利用碎片时间
      早晨起床、送园、出去玩路上、晚上睡觉前都可以磨耳朵,玩游戏。 只要不是读书、写作业、睡觉时间,都可以以音频当背景音。形成习惯,把习惯变成本能。
     
    6家长加班,娃生病,寒暑假跟爷爷奶奶度假去了,无法执行
       占领家庭地位制高点。在英语方面不能同时2个人掺和,只能一个人发令,其他人协助执行。不然意见相左,肯定无法推进。
       特殊时期可降低要求,比如给老人手机装app,固定每天放多久音频。每天有英语的动作就是打卡,坚持下去效果会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