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流通的银子大致分为以下几种:千足银、足银、925纯银、18KGP/18KRGP、泰银、藏银、苗银。

    原料银:是指银含量为99.99%的银。这种统称为一号银,是目前炼银的最高标准。基本应用在工业用银上。

    千足银:是指银含量为99.9%的银。这种银材质,由于银本身的特性,使得99.9%的银比较软,不适合现代流行饰品越来越丰富和夸张的造型要求,大多都是用于制造素银类(单纯的银饰无包金或镶嵌)首饰。由于是99.9%的银,所以,从外观上很容易识别,就是银本色。也是目前国家《贵金属纯度标准》里最高银制品标准(参照GB11887-2008)。

    足银:是指银含量为99%的银。在千足银没有问世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是银品质能达到的最高纯度,在历史上的最高纯度是清朝时期的银锭,经现代科技检测其含量高达99.6%,也同千足银的物理性质较类似,用来做首饰的也大多都是素银类款式。

    925纯银是92.5%的银加上7.5%的铜的纯银,是国际公认的纯银标准,现在通常把925银镀上白金(白铑),以防止银在氧化或硫化情况下变黄变黑。在目前银制品首饰市场大多数采用925银,常用于镶嵌类,仿K金,白金类款式。

    泰银:泰银一般是千足银,即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的银含量。不过,现在市面上很多泰银饰品都是仿制泰国工艺,把925银硫化成“古银效果”,这种也称做“泰银”。而国内有些商家把一些合金首饰作旧处理也称作泰银是极不负责任的,真正的泰银一定是纯银制品。泰银饰品精美绝伦,更像是艺术品,美观、大方、时尚、不失大体。

    藏银:很多人出去旅游回来,都买些所谓的银器啊,银饰品回来,但没多久就发黑了,不好看了。这是为什么呢?其实,传统意义上的藏银应为30%银加上70%的铜,但是现在这样传统工艺的“藏银”,现在市场上也已见不到了,大多完全以白铜替代。一般不含银的成分,是白铜(铜镍合金)的雅称,所以价格方面非常低廉。藏银一般是同石头相配做小首饰的,多见的是绿松石,珊瑚石,红红绿绿的。

    苗银:苗银非纯银,是苗族特有一种银金属。其含量成份有银.白铜.镍等,苗银的含量是不一样的,一般是20%—60%不等,号称99.9%的纯苗银基本上都是骗人的,偶尔有真正老苗族做的足银也顶多是90%,传统工艺根本提炼不了99.9%的纯度。

    尼泊尔银:925的最常见,多半会镶嵌天然宝石的,一般色泽偏白,可能是和其它合金的配比有关吧。尼泊尔的银饰品相对于印度银饰品来说,含银量要好,做工也更精致,印度所谓925银通常都只有70%-80%左右。由于尼泊尔的银饰均为纯手工制作和抛光,并没有镀层,所以可以凭肉眼判断银的品质,银子纯度越高,其光泽越好越柔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