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证名。见《张氏医通·大小府门》。即五更泄,又名鸡鸣泄,肾泄。病因是由肾阳不足命门火衰,阴寒内盛所致。
      此病多见于中老年人。中医认为,此病主要由于脾肾阳虚所致。患者除应注重腹部保暖、忌食生冷食物外,适当食疗亦可收到满意效果。
      病久渐虚,脾病损肾,则见脾肾阳虚肾阳不足命门火衰,不能蒸化致病。黎明之前,阴气盛,阳气未复,脾肾阳虚者,胃关不固,隐痛而作,肠鸣即泻,又称“五更泄 ”、“鸡鸣泄”;泻后腑气通则安;肾亏则腰膝酸冷,脘腹畏寒,形寒肢冷,四肢不温;肾阳虚衰,命门火衰,温煦无力,小便清长,夜间尿频;舌质淡,舌体胖有齿印,脉沉细无力,均为脾肾阳虚之征。
      证候表现:黎明泄泻,肠鸣脐痛,泻后痛减,大便稀薄,混杂不消食物,形寒肢冷,四肢不温,腰膝酸冷,疲乏无力,小便清长,夜尿频多。舌质淡,舌体胖、多有齿印,脉沉细无力。
      治法:健脾温肾止泻。
      补骨脂浸酒 取补骨脂60克,浸泡在500毫升白酒中,约一周后,每晚饮一小盅即可。或取补骨脂10克,猪腰子一对(洗净切成小块),入锅加水煎1小时,调味后分2~3次食用,隔日1次,连用数次,亦有一定疗效。
      醋浸生姜茶 取适量生姜,洗净切成薄片,用米醋浸腌24小时即可。使用时,每次用3片生姜加适量红糖,以沸水冲泡代茶,经常饮用有止泻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