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雾霾天气激增。个人如何防护?

    在了解白pm2.5标准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pm2.5是什么意思。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而pm2.5的危害更是令人触目惊心,一旦浓度过大则会加大人患心脏病、动脉硬化、肺癌、哮喘等疾病的几率。

    那么,pm2.5标准又是怎样的呢?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现行的pm2.5标准是按照世卫组织设定的最宽标准来的。也就是24小时平均浓度小于75微克/立方米为达标。然而,这一pm2.5标准与世卫组织的指导数值是有明确差别。

    世卫组织pm2.5标准指导值为10微克/立方米,也就是说,目前现行的标准是世卫组织指导值的3.5倍。这与美国、英国等数值也是有明显差距的。

    这也就造成了去年5月份,美领馆监测上海的数据与当地数据对比有极大差异。

    业内表示,我国pm2.5检测仍处于起步阶段,pm2.5标准低于发达国家仍属正常,新的pm2.5标准或与2016年与国际接轨,当然,鼓励各地主动实施新标准。

     

    那么pm2.5口罩有用吗?

    应该说,现在市面上的大多数口罩是不具备防pm2.5的效果的。pm2.5是极小的微尘,因此,只有12层的口罩才能对“防p”起到真正的作用。

    而那些花样繁多、图案卡哇伊的口罩在专家眼里更是“花瓶”,连普通的有害气体等难过滤,这样所谓的pm2.5口罩有用吗?

    那么,带有活性炭的pm2.5口罩有用吗?

     

    专家表示称,活性炭虽然能吸附空气中的有毒气体,但是对pm2.5丝毫不能起到过滤作用。活性炭也是颗粒物的来源,长期使用反而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绿盾PM2.5口罩有用吗?该口罩宣称使用了专用的微滤滤材,过滤器的压差比传统过滤器降低20倍左右,相关数据或成为pm2.5标准。

    但专家表示,无特殊需要,不必抢购概念性的pm2.5口罩。一些说法是缺少科学依据的。

    看来,pm2.5口罩有用吗的答案几乎都是否定的,大多情况下,噱头大于实效。不过,应该看到,真正防止pm2.5的办法是早日制定并实施与世界接轨的pm2.5标准,及时监测,及时发布,同时对相关企业进行处罚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