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d0 raid1 raid5

RAID 5 是一种存储性能、数据安全和存储成本兼顾的存储解决方案。 RAID 5可以理解为是RAID 0和RAID 1的折中方案。RAID 5可以为系统提供数据安全保障,但保障程度要比Mirror低而磁盘空间利用率要比Mirror高。RAID 5具有和RAID 0相近似的数据读取速度,只是多了一个奇偶校验信息,写入数据的速度比对单个磁盘进行写入操作稍慢。同时由于多个数据对应一个奇偶校验信息,RAID 5的磁盘空间利用率要比RAID 1高,存储成本相对较低。

raid0:是将数据分片。同时存储在多块硬盘上。但有很多的磁盘浪费。两块磁盘做raid0.磁盘利用率,只有一块银盘。10块做raid0,磁盘利用率也只有一块,但速度是10倍。

raid1:它是通过磁盘数据镜像实现数据冗余,在成对的独立磁盘上产生互 为备份的数据。其实就是备份。保证数据安全。

其他raid 2,3,4 等等 用的不多。

通常做法是raid0+1

RAID 5 写操作慢的原因:在RAID 5中有“写损失”,即每一次写操作将产生四个实际的读/写操作,其中两次读旧的数据及奇偶信息,两次写新的数据及奇偶信息。

raid5磁盘利用率。(n-1)/n

eg: 4块300G磁盘做raid5 。总大小1.2T。实际在系统命令df是显示的是900G

做raid5.需要有

1,支持raid卡的主板。

2.radi卡。最好是待缓存的。1000元左右。

3.四块磁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