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五脏,而五脏皆有阴阳之分

人有五脏,而五脏皆有阴阳之分。中医学把五脏的属性称之为五行。

肺属金,金生水,克木。性潜降、收敛、清洁。主气、司呼吸,与大肠互为表里。其华于毛,色白伤悲味辛,开窍在鼻,主皮肤,气通于秋。(阳中之阴)

脾属土,土生金,克水。性养育承载万物。运行水、血、微元,提升内脏,防内脏下垂,与胃互为表里.其华在唇,色黄,思伤脾,味甘,开窍于口,主肌肉,气通于长夏。(后天之本)

心属火,火生土,克金。性炎上、发热、明亮。主血、藏神,与小肠互为表里。其华于面,色,喜伤心,味苦,开窍在舌,主脉,气通于夏。

肝属木,木生火,克土。性生长生发、条达、舒畅。疏泄、藏血、调节精神情志气机,与胆互为表里。其华在爪,色,怒伤肝,味酸,开窍于目,主筋,气通于春。(阴中少阳)

肾属水,水生木,克火。性滋润、寒凉、闭藏、润下。主藏精、主水液、主纳气,与膀胱互为表里。其华在发,色,恐伤肾,味咸,开窍于二阴、耳,主骨,气通于冬。(先天之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