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db.runCommand({"drop" : "table1"});】便可以删除一个集合,也可以执行命令【db.table1.drop();】,二者的效果是一样的。

但删除数据库时就遇到问题。 执行如下命令提示成功。但dbs时还是能显示出来。

原因:在mongodb集群中,链接mongos。执行删除数据库就不能删除掉。需要链接PRIMARY。链接PRIMARY后执行删除数据库命令。在dbs,显示被删除了 

> db.dropDatabase()

{ "dropped" : "ISYDB", "ok" : 1 }

 

另一种删除方法

命令【db.runCommand({"dropDatabase": 1});】只能删除【当前数据库】,所以要先切换当前数据库, 然后执行这个命令,执行删除数据库的命令后,我们再用命令【show dbs;】,

***********

问题还没结束。

当用其他节点登录mongos时。如果use ISYDB后 db.stats() 还是显示的分片后的信息。

再往ISYDB里导入数据后。执行分片命令,会提示已经存在分片。

> db.runCommand( { enablesharding : "ISYDB_B" } );
{ "ok" : 0, "errmsg" : "already enabled" }

解决方法。登录PRIMARY机器的mongs(其他SECONDARY机器似乎不行,测过)。show dbs 已经不显示ISYDB了。

use ISYDB。然后再删除一下ISYDB。

> db.dropDatabase()
{ "dropped" : "ISYDB_B", "ok" : 1 }

在重新导入一次数据,再均衡分片就ok了

总之备份和恢复数据最好都在PRIMARY机器上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