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实际内存

实际内存是指一个系统中实际存在的物理内存,称为RAM。实际内存是存储临时数据最快最有效的方式,因此必须尽可能地分配给应用程序,现在的RAM的形式有多种:SIMM、DIMM、Rambus、DDR等,很多RAM都可以使用纠错机制(ECC)。
2:交换空间swap
交换空间是专门用于临时存储内存的一块磁盘空间,通常在页面调度和交换进程数据时使用,通常推荐交换空间的大小应该是物理内存的二到四倍。
3:页面调度
页面调度是指从磁盘向内存传输数据,以及相反的过程,这个过程之所以被称为页面调度,是因为Unix内存被平均划分成大小相等的页面;通常页面大小为4KB和8KB(在Solaris中可以用pagesize命令查看)。当可执行程序开始运行时,它的映象会一页一页地从磁盘中换入,与此类似,当某些内存在一段时间内空闲,就可以把它们换出到交换空间中,这样就可以把空闲的RAM交给其他需要它的程序使用。
4:交换
页面调度通常容易和交换的概念混淆,页面调度是指把一个进程所占内存的空闲部分传输到磁盘上,而交换是指当系统中实际的内存已不够满足新的分配需求时,把整个进程传输到磁盘上,交换活动通常意味着内存不足。

UNIX内存管理:UNIX系统通过2种方法进行内存管理,“调页算法”,“交换技术”。
调页算法是将内存中最近不常使用的页面换到磁盘上,把常使用的页面(活动页面)保留在内存中供进程使用。
交换技术是系统将整个进程,而不是部分页面,全部换到磁盘上。正常情况下,系统会发生一些交换过程。

当内存严重不足时,系统会频繁使用调页和交换,这增加了磁盘I/O的负载。进一步降低了系统对作业的执行速度,即系统I/O资源问题又会影响到内存资源的分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