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ene faceted search 分面搜索

介绍

  分面是指事物的多维度属性。例如一本书包含主题、作者、年代等分面。而分面搜索是指通过事物的这些属性不断筛选、过滤搜索结果的方法。可以将分面搜索看成搜索和浏览的结合。

应用场景

  分面搜索作为一种有效的搜索方式,已经被用在电子商务、音乐、旅游等多个方面。

  拍拍网
  下图是拍拍网中挑选T恤的页面,可以看到拍拍网将T恤分成款式、衣长、尺码、颜色等分面。

分面搜索(Faceted Search)

  谷歌音乐
  谷歌音乐的挑歌页面,将歌曲分为节奏、声调、音色、年代、流派等分面。

分面搜索(Faceted Search)

  Bing的旅行搜索
  将航班分成经停次数、往返时间、航空公司、价格等分面。

 

  另外提一点,在sns类网站中,用户填写个人资料的同时也是在为自己建立分面信息。如QQ空间中个人资料的填写。

分面搜索(Faceted Search)

分面搜素的优势

  1.分面搜索支持用户根据自己的需要选取不同的分面进行筛选,而不必按照网站预先设定的单一方式寻找。
  2.分面搜索允许用户自己创建搜索路径,并且可以随时扩大和缩小结果范围。
  3.分面搜索只展现有对应结果的选项,避免了无搜索结果的情况。并且一般在搜索前提示用户该选项内包含的结果数量,给用户良好的操作前提示。

分面搜索设计tips

  分面搜索出现的位置
  分面搜索的功能和表现都与导航相似,其出现的位置一般在网页的左侧或顶部。一般来说放在左侧有利于展示更多分面内容,并且容易在其他页面重复使用。不过在Like.com中,设计师将分面选项放在顶部,同样得到不错的效果。

分面搜索(Faceted Search)

  灵活使用分面
  分面不但可以用来筛选结果,也可以用来对结果排序。电子商务网站中常用风格、品牌等分面筛选搜索结果,而价格、信誉、上架时间等分面则用来排序。

  有时用户并不明确自己的目的,因此提供宽松的筛选方式更符合这部分用户的预期。Bing的旅行搜索中选择航班时,用户可以通过滑块来选择某个时间段起飞的航班。

分面搜索(Faceted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