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讲究素、野、粗、杂

  吃素 过多食肉是心脑血管病、癌症和糖尿病等致病的诱因,一些发达国家肉、蛋类食品被冷落,以土豆为主的蔬菜和富含纤维素、有防癌作用的食品走俏,认为吃素可以延年益寿。但也不要象虔诚的佛教徒那样吃斋,那就和均衡的膳食相违背了。

  吃野 符合“饮食回归自然”之说。野菜、野果风味独特,营养价值高,颇受人们欢迎,而野味中昆虫风靡世界。

  吃粗 粗粮成分对人体有益,因而细粮在价格上反倒敌不过粗粮了。饮食要粗细搭配,会长寿少病。

  吃杂 从多种食物中摄食到互补营养,才能做到营养的合理而均衡。不少独生子女偏食,对健康不利。

  常吃洋葱能防“老年斑”

  老年斑又称“寿斑”,医学上称“脂褐质色素”。老年斑不仅聚集在体表,还侵犯人体内各系统器官,及人体衰老的信号。坚持多运动,多吃蔬菜和水果能减少老年斑的发生,而常吃洋葱效果更好,洋葱中含硫质和必需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能清除体内某些废物。

  辛辣食品有助减肥

  外国研究人员发现,经常食用加有胡椒、辣椒或芥末类富刺激性的食品,体内新陈代谢速度提高25%,加速消耗体内热量,从而起到减肥作用。

  饮食方式不当易患尿结石

  日本岩本武利教授发现,摄取易致结石的成分过多,生活不规律,心情紧张等均为尿结石的危险因素,特别是早、中餐十分简单,而晚餐又吃得饱者,易致尿路结石。

  先喝汤后吃饭有益健康

  传统观念认为,先喝汤冲淡胃液,不利于食物消化。新观点则认为,在空腹的情况下,先喝汤可减轻硬食物对胃的压力与刺激,对胃起到保护作用。无怪乎广州人入席时先上汤,一人一小碗,饮用后再上饭菜。

  喜吃冷食益寿

  降低体温可延拓人类长寿之路,这是科学家们的一致看法。冷水浴、吃冷食等有利于身体热量平衡,从而延长细胞的寿命,有利延年益寿。 

  站着吃饭最好

  医学科研人员对世界各地不同种族的用餐姿势进行研究表明,站着吃饭最科学,坐式次之,蹲着吃饭最不科学,而绝大多数人吃饭均用坐姿,因为毕竟坐着吃饭最为轻松而舒适。联想到人类高血压的发病,科学家的新发现是动物不患高血压,人类乃因站姿而患病,这至少提示我们,高血压患者进餐仍以坐姿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