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很简单,也很难,简单到 Hello goodbye ,难倒专业术语,让你不研究的话根本不知道是什么术语,今天帮一位朋友招生啦,发现他的英语真的超级一流的棒,很羡慕,很喜欢那种脱口而出的感觉,心里不是仰慕,敬佩,就是说不出的喜欢,打由内心喜欢,真的要好好学。 

1.学术 
各位同学是学物理的也好,化学的也罢,似乎和英文没有任何牵连,但实际上并不是如此,你的学术等级越高你的英文要求也就越高,这个是肯定的,比如我举个例子吧。在我大学开学典礼上,校长为了让非英语国家的同学认识到英语重要性,就提到英语的普遍性。第一点,英语是世界上应用最广的语言,这个暂时是没有办法改变的,即使是非英语的国家他们的论文也会由英文写。比如德国荷兰,甚至校长在2007年去了8次中国,即便在国内,学生到了一个学术阶段,他的论文也必须是英文。因为为了得到国际上的学术认可或者奖励,他必须遵守论文的格式。现在的商科学生的论文的reference绝对是遵守harvard system,法律学生似乎是遵守是英国的SYSTEM(不是法律系学生,忘了)。REFERENCE这一点非常重要也很复杂,没有它一概会被认为PLAGIARISM,这个绝对会让人名声扫地。而国内论文格式并不重视这一点,所以如我之前所说,学术等级越高英语要求绝对越高,不管你是何种专业。 
2.工作 
不知道各位同学看过托马斯弗里德曼的书《世界是平的---21世纪简史》(The world is flat--- A brief history of the twenty-first century)这本书没有。里面提到一个观点,在这个世纪,世界的竞技场已经被夷为平地,这里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有无限机遇也有无限竞争。比如说,外包。外包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将工作的一部分交给其他地区的人。我自己也亲身有过一个例子,我刚来这里买了一个手机卡叫OPTUS,这里要激活手机卡步骤很烦,你得打电话或上网,我就选择打电话。结果接电话的人居然是印度人,口音非常的重,说的也快,我的英语完全不能理解,最后晕头转向的。这个就是外包,关于这个,《世界是平的》讲的非常清楚。实际上因为印度人英语好的原因(口音重但流利),印度得到了许多机会,他们有一个公司叫24/7呼叫中心干的就是接电话工作。不只是电信,甚至包括机场,物流,咨询等等。而同样因为印度人英语好的原因,班加罗尔(Bangalore)成了一个小型硅谷,因为成本低,大部分美国IT公司都在这里建立了基地,通过简单的培训,印度人同样可以做的很好,但只要1/5的工资。总的来说美国的IT,会计,医疗,电信,物流,媒体(路透社!)等等都外包给了印度,而印度人通过这些工作可以在当地过上很好的中产生活。 
虽然中国和俄罗斯的英语基础比印度差,但同样得到了许多外包机会,而不管你是什么专业,你现在都可以并且有权利享受一个很好的生活,至少是从贫困到不是那么贫困,这不是很好吗?这很公平,全世界的竞技场已经被夷为平地,你需要的除了专业知识,还有超出普通人的英语,你为什么不抓住这个机会呢? 
3. 移民或者到外国工作 
有人说不现实,但没有人能够知道未来,不是吗?当你英语过人的时候,这个条件又有什么不现实的呢? 
■如果你有耐心看到这里,我想你应该对英语的重要性和全球化的趋势有了个了解,那么我再说如何学好英语。 
我在国内上高中的时候,英语很一般,一般在110分以上吧。为什么呢,因为我从来对语法不敢兴趣,而国内对英语语法要求太高。当然不是说语法不重要,只是不能本末倒置,单词永远比语法重要。 
那么我自己认为的关于学好英语的两个关键就是语法和单词,只要会了这两个,那么英语简直太容易了。 
■关于语法,你不需要掌握从句套从句套从句套从句那么厉害的技巧,实际上除了中国人大概没人愿意这么写句子。我认为日常里需要的语法大概是: 
1. 会简单的套从句 
2. 将来式(will, going to, gonna) 
3. 过去式 
4. 现在式 (I’ve been flat out like a lizard drinking recently) 
5. 被动式 
日常对话绝对够用了,如果你要写essay或者report,实际上也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你要求更高,便买本语法书就是了,绝对不需要象中国那样完全对语法熟悉。 
■单词 
许多人说听不懂电影里讲什么,实际上不是你耳朵有问题,而是单词。单词单词单词,关于它的重要性再怎么讲都不为过,有了他可以听懂可以读懂可以写很好的ESSAY。而关于SPEAK,我告诉大家好的消息,中国人的英语口音可以秒杀大部分外国人(我甚至认为比部分英国地区的口音好听),日本韩国不要说了,我这里有个韩国人他每次讲话我就想笑。还有个越南的也搞笑,她说very 这个单词是哇瑞,very very good就是哇瑞哇瑞古得。不信你去逮个越南人叫他讲VERY看。德国意大利法国印度什么的实际上口音仍然没有中国人标准,但我认为他们听着舒服些。为什么呢? 因为语调!!这个是很重要的,中国人说话四平八稳,像死人,机器人,没有激情,这个很不好,各位同学要改正,要更有语调。 
4、英语是世界通用语言,学会了英语走遍全球都可以和80%的人交流。30%的人英语作为母语,另外50%的人把英语作为第二语言学习。 
世界上所有的科学文献75%是用英文发表的,其中最重要、最核心、最有创新力的科学杂志全部是英文发表的。比如science\nature\cell\lancet\各种权威的医学、机械、航空、软件、计算机、通讯杂志都是英文发表的。 
如果你不学习英文,你只能看我国自己的杂志,大家都知道那些文章是怎么弄出来的,写出来是为了干什么用的。 
5、学习英语是改造我们封闭狭隘意识的唯一途径。汉语是我们祖先的一种思维形式,它起源于小农封建时代,有那个时代特有的烙印。它基本上没有经历过正规的工业化、信息化洗礼,不像英文总是在和时代脉动。英文的单词表达的含义总是开放的,词语是可以随时灵活创造的,以便适应表达的需要。而汉语是相对固定的,表达的意思容易含混不清,比较适合古典诗人胡诌,不适合精准的表达现代科学观点。 
6、学习英语就是学习别人先进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西方的幽默是中国人缺乏的,多少和我们刻板的语言、不精确的逻辑表达有关系,表现在工作中就是不能容忍别人比自己好,窝里斗,严重地制约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英文的思维形式是开放的、幽默的、豁达的、严谨的。中国以后如果能的追上发达国家,英语非全民普及不可。就看中文的那些洗脑文,中国一辈子都是个小农社会,西方现进的理念,价值观,自由,平等,博爱的思想很难进深入中国人的心里,这样才能彻底摆脱中国人的奴性,以后应该规定高中生必须看懂一般的外文杂志,简单的小说,大学生应该看懂西方主流的杂志,如时代,华盛顿邮报,经济学家等。大概听懂CNN,BBC的新闻。研究生能自由的用英文写作,有查阅外文资料的能力,自由的用英语进行对话。 
7.还在读书的师弟师妹,我悄悄的把我的经验分享给你:学好英语实在是太划算了。学好英语,意味着你毕业后的工资可能比学不好的高一倍。比如桂林的导游,不会英语的800,会英语的2000.在深圳不会英语的2000,会的4000.如果你不靠老爸老妈养着,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讲,学好英语是最不需要天赋,性价比最高的。 
到你三十岁的时候,没有学好英语,你要升上企业高层难度要提高十倍。难道你到时候才开始学习?所以读书的时候一定要学好英语,千万别相信英语无用论。 
这个社会变化太快,如果你不会英语,其实很难知道世界发生了什么,你知道的是别人想让你知道的东西。所以为了不被蒙住双眼,一定要学好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