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就是用健康换金钱

 

在外人看来,白领给人们的感觉就是拿着高薪,端着咖啡、尽显小资风范、令人羡慕的一个群体。然而,最近我看到的一份《白领十一假日健康调查报告》让我深有感触,这份汇聚了上海、广州、北京等全国17个城市,5万名白领的调查报告,或许能让你们更加了解真正的白领生活。个人觉得,应该叫“白领民工”更为贴切!
PS:数据提供方为(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and 数字100调查机构)
  1、69%和57% 工作压力如影随行
  常有人说,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的,在高薪背后,身为白领的我们过着的是怎样一种生活?在举国欢庆的十一假期,69%的白领在假期中仍然会想起工作,还会以电话、邮件的形式处理工作,60%的白领在假期中处理工作的时间为1—3天。
  在日常生活压力调查中,57%的白领将压力指数高达4(满分为5),在工作、经济、职业前景等多重压力中,52%的白领表示工作压力是目前面临最大的压力,并会因此感到暴躁不安,身心疲惫。
  2、85%和68% 生活单调、长期缺乏锻炼
  在日常生活中,85%的白领选择的业余生活方式主要为上网,其次就是工作和看电视。体育锻炼相当的少,44.2%的白领健身的频率仅为每半年二、三次。
  68%的白领由于长期缺乏锻炼导致抵抗力差、免疫力低,在假期游玩的过程中发生了感冒、腹泄、过度疲劳等生病现象. 30%选择了三次以上的健康运动的白领,仅仅能坚持1小时左右,时间太长吃不消。
  3、75%、56%和58% 无法保证最基本的饮食
  由于工作方面的原因,在日常生活中除中餐较为规律之外,56%的白领表示偶尔吃早餐,58%的白领晚餐时间为19点—21点,甚至更晚。
  在假期中,由于外出旅游、上网等原因,75%的白领表示根本没办法保证饮食规律。
  ……(以上为部份数据,我就不一一例举了)
   工作压力大、营养不均衡、长期缺乏锻炼看似很小的问题,但长期积累、久不重视往往却会引出大患。调查表明:肥胖、记忆功能衰退、性功能减退、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心脑血管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疾病等发病率的增加,都与此有着密切的联系。更可怕的是,白领人群在心脏病、糖尿病等老年性疾病发病方面呈年轻化趋势。近几年,因工作压力大、连续加班导致心脏病猝死的事件不断涌现。有调查表明,白领人群的平均生物年龄和功能年龄要超过其自然年龄15—20岁。 
  写下这些文字时,我的心情是沉重的,曾经在华为员工胡新宇“过劳死”事件发生时,办公室掀起了一番不小的讨论,也看到媒体的大肆报道,但是这对于我们来说是无济于事的,除了感叹加沉思,我们不可能辞掉工作,也不可能跟老板说“我不加班”。
  难道没有别的解决办法来维护我们的健康,让它不受疾病困扰吗?请大家都来谈谈你们的看法和解决办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