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MAS系统

MAS   
  一、是Mobile Agent Server的简称,是协助企业原有业务系统实现无线应用的接入工具,实现MAS接入后企业原有的业务系统可以方便的实现无线应用,如:OA系统可以实现手机办公、邮件通知、手机审批等。 []移动代理服务器 Mobile Agent Server  1、MAS系统组成和功能:
  
  MAS系统包括MAS终端、MAS服务器和MAS管理平台,中国移动通过在集团客户(主要为拥有完备企业信息系统的政府行业用户和企业)内部部署移动代理服务器,为集团客户提供的基于移动终端(包括短信、彩信、GPRS 、WAP、手机客户端等)的信息化应用服务。通过移动代理服务器将不同的行业用户应用和业务延伸到移动终端。 
  1.1 MAS服务器组成和功能:
  MAS服务器的组成: 
  MAS服务器由应用接入适配插件模块、业务调度模块、移动安全接入模块及管理模块组成。 
  各组成完成的功能: 
  应用接入适配插件模块实现移动应用业务的移动应用接口,通过多种移动通讯方式完成移动办公、移动Email、数据的现场查询、采集、录入、WAP应用等移动应用业务。 
  业务处理模块对从应用系统接收到的数据信息进行处理,主要功能包括信息处理及路由、用户认证、业务调度、日志处理和QoS控制等。 
  移动安全接入模块一方面通过移动行业网关提供的接口协议,实现MAS服务器与行业网关的数据通信。另一方面采用安全加密技术提供短信安全接入、彩信安全接入、GPRS安全接入、WAP安全接入、USSD安全接入、智能终端安全接入功能,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信息的空中加密传输,为MAS终端提供安全服务。 
  管理模块完成MAS服务器的自管理和服务,可提供网络管理、认证鉴权在内的接口子模块。可选用业务导航、路由管理、业务管理、数据管理、应用发布、统计分析、地址本管理、系统配置管理等功能模块。 
  1.2、MAS管理平台: 
  MAS管理平台运行于移动公司,通过加密IP通道与MAS服务器进行通讯,完成对MAS服务器的管理和控制,具体的管理的内容有配置管理、认证管理、监控管理、故障管理、安全管理、升级维护管理。 
  1、3、MAS终端: 
  移动终端通过MAS系统能够以SMS/MMS短消息、GPRS等移动通讯方式连接访问信息网中应用数据,完成对数据移动应用。MAS终端配备硬件加密模块(如手机配备安全SIM卡、笔记本配备安全PCMCIA卡),对移动安全接入模块加密的下发信息进行解密,对上行信息进行加密等操作,保证接收到的信息或发送的信息的传输安全。MAS终端可以是普通手机、智能手机或PDA手机、移动笔记本电脑等移动终端。 
  2、MAS系统结构:
  
  2.1 系统结构图: 
  2.2 MAS网络结构: 
  MAS服务器:部署在行业用户和企业内部,通过广域网或者移动公网与行业网关、MAS管理平台进行通讯。 
  MAS管理平台:部署在移动机房,通过中国移动内部网络与BOSS及省综合网管通讯,通过广域网对各MAS服务器进行管理。 
  MAS终端:MAS终端通过移动网络使用MAS系统所提供的业务。根据需要,可能需要安装客户端软件。 
  3、MAS完成的业务:
  
  3.1 MAS业务描述: 
  MAS终端通过安全短消息、GPRS在线方式、IP 在线业务、WAP等数据业务方式,通过MAS业务代理服务器转发MAS终端的业务请求,完成数据的移动查询、采集、录入等移动应用,业务处理完毕后从MAS服务器接收处理结果,并将处理结果返回到MAS终端。
  3.2 MAS完成业务的流程:
  1)MAS服务器的部署:依据行业用户需要完成的业务进行MAS服务器的安装部署,
  2)业务受理:
  业务受理时序图: 
  3)MAS服务器的注册:
  MAS服务器注册管理: 
  4)MAS服务器认证与鉴权:
  MAS服务器认证与鉴权 
  5)配置应用接入适配模块: 
  在MAS服务器对移动应用接入适配模块中的需开通的插件进行配置,配置内容包括MAS 服务器的基本信息,包括主机信息、支持用户数、IP地址、业务服务端口等。 
  6)运行MAS系统: 
  MAS服务器根据MAS管理平台下发的移动数据业务及业务适配能力开通相应功能;
  MAS管理平台对MAS服务器的设备状态及运行状况进行监控和管理;
  MAS终端配置安全模块、应用模块,通过移动通信网络与MAS服务器之间实现安全通信, MAS服务器作为业务代理服务器向应用业务处理服务器转发MAS终端的业务请求,业务处理完毕后从MAS处理服务器接收处理结果,并将处理结果返回到MAS终端。
  4、MAS系统中的安全:
  
  MAS系统采用安全措施保证信息网络传输安全、MAS服务器安全、行业用户信息网信息安全、移动终端安全,保护中国移动行业用户移动应用整体安全。 
  4.1 数据传输安全:
  MAS服务器通过VPDN方式连接到行业网关和MAS管理平台等设备,从IP链路上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信息在网络传输中以加密方式进行传输,保证了数据传输的安全。 
  在对安全传输有较高要求的行业与应用中,可采用安全级别更高的专用安全传输与认证系统,保证信息安全。 
  4.2 移动终端安全:
  移动终端上可使用专用安全SIM卡、安全PCMCIA模块进行信息加密、用户身份认证,以保证移动终端的安全。 
  4.3 MAS管理平台安全:
  MAS系统从访问控制、安全检测、攻击监控、操作审计等一系列方面提供安全功能,有完整的网络安全监控、报警和故障处理功能,保证了MAS管理平台的安全。 
  4.4 完善的权限管理和日志管理:
  MAS系统提供数据库日志、操作系统日志完善的管理日志;移动终端上的安全SIM卡/安全PIMCIA卡以及MAS管理平台提供的使用用户、管理员权限管理有效的对MAS系统的使用进行权限管理。 []二、其他解释  在育种中,是marker—assisted selection的简称,意为“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是随着现代分子生物学技术的迅速发展而产生的新技术,它可以从分子水平上快速准确地分析个体的遗传组成,从而实现对基因型的直接选择,进行分子育种。目前,MAS技术应用主要集中在基因聚合(Gene pyramiding)、基因渗入(Gene transgression)、根据育种计划构建基因系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