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搜索引擎进入镀金时代

         随着谷歌、SAP以及其他厂商涌进企业搜索市场,IBM与雅虎面临着激烈的竞争。 

         每个公司的办公室座位上都会传出这样的抱怨:“为什么我能在互联网上找到各种信息,不管是足球的赛事信息、治疗偏头痛的方法,还是名人酒后驾车的新闻,而且只需要0.37秒的时间。但我在公司的内部互联网上却连上个月的销售报告都找不到?” 

  公司的IT主管对这种商业科技跟不上消费科技的抱怨已经习以为常,而且如果没有太大必要的话,他们会当作没听见。不过现在, IT主管却无法再视而不见了,因为企业搜索的需求与日俱增。 

  由于谷歌公司(Google,下称谷歌)搜索产品的出现,价格已经不再成为企业搜索障碍。最近,免费的IBM Omnifind雅虎版点燃了企业搜索的另一把火。这个市场的同类产品会越来越多,出现供大于求的局面。接下来,从办公室座位上传出的问题将不再是“我们为什么不用企业搜索”,而将是“怎么搜个文件需要这么长时间”。 
  谷歌企业搜索部门经理马修格罗巴齐(Matthew Glotzbach)表示:“今天经营企业已经离不开电子邮件。而接下来的几年内,搜索将取代电子邮件,成为企业关注点。”目前,谷歌搜索工具已经有6,000家客户,而且正以每月1,000家的速度增长,2006年他们的销售额比2005年翻了一番。 

  企业搜索厂商之间的市场竞争正变得越来越激烈。微软公司(Microsoft,微软)最近刚刚宣布的带有搜索功能的Office Sharepoint Sever以及IBM Omnifind 雅虎版将在低端市场吞食Google Mini的份额。在中端产品市场,企业可能花费2万~8万美元购买相关产品。 

  参与这个市场竞争的有谷歌的搜索工具、甲骨文公司(Oracle)去年推出的安全企业搜索软件10G,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的 Omnifind软件,以及思爱普软件系统公司(SAP)正在测试的企业搜索软件等。而35万美元~45万美元级别的市场则由那些提供最好的性能和升级能力的厂商分享,这些厂商包括Autonomy公司、Endeca软件公司、Fast公司以及Vivisimo公司,不过,这些公司也将越来越感受到来自市场表现更好的中端产品的压力。 

  你的公司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呢?那得取决于你们的需求。对于Decision Critical公司这家提供在线健康信息服务的公司来说,选择企业搜索是值得的。该公司的首席技术官(CTO)埃里克?布莱尔利(Eric Brierley)表示:“对我们公司来说,免费就是最好的价格定位。”他目前正在对免费的IBM雅虎版产品进行测试。这家公司为400家医院提供教育课程计划和跟踪的在线服务。信息内容有多种来源,并且以多种格式存在,其中包括演示文档、文件以及PDF格式的文档等。Decision Critical公司正在用IBM雅虎版搜索工具为这类信息建立索引,使得客户可以按照主题或者课程找到他们所需要的信息。当然,搜索到的信息还要取决于医院所订阅的内容。布莱尔利介绍说,安装这个软件大概需要30分钟时间,另外为用户做优化还需要4~5小时。 

  对于其他公司来说,安全和访问控制的特点也将影响他们在企业搜索投入方面的商业决策。安全和访问控制经常在应用和数据仓库的层面上为企业所强调,在采用单点登陆系统的时候也会产生同样的问题。对于有单点登陆系统的公司,谷歌的搜索工具提供应用接口,所以客户可以集成他们的安全系统,并使用访问权限控制。但是对于那些希望从许多旧有的应用系统和数据库中访问信息的大公司来说,这个工具并不能做到即插即用。 

  新兵SAP和Oracle 

  SAP和Oracle这样的公司正在发现并且杀入企业搜索市场。SAP新兴技术解决方案总经理丹尼斯?摩尔(Dennis Moore)表示:“世界正从文件和文本的搜索进入到应用搜索领域。”SAP正在测试中的企业搜索软件目前有几十位客户,预计明年将正式商用,它将可以搜索到个人电脑以及移动电话上的信息,这样员工就可以远程访问各种应用系统和数据库。SAP表示,该公司搜索工具可以搜索SAP自己和其他厂商的应用系统,分解问题并发送到适当的后端应用系统,从而对数据进行搜索,最后呈现用户访问权限范围内的信息。摩尔表示:“只有应用系统提供商才能做到这些。”怎么获得这种产品呢?SAP的企业搜索只能通过购买软件许可的方式获得。微软和Oracle产品的销售方式也与此相似。 

  谷歌则为企业用户提供了可以从应用系统实时获得商业数据的工具,这个叫做Google OneBox的工具已于去年4月发布。它的合作公司包括思科系统公司(Cisco)、Cognos公司、Employease公司、Netsuite公司、Oracle、Salesforce.com公司以及SAS公司等,他们通过OneBox软件为用户提供应用系统的链接。 

  价格压力 

  随着IBM雅虎版的发布,企业搜索市场变得更加引人入胜。所有企业搜索的供应商都看到了巨大的销售潜力,但最大的赢家还是谷歌。据费雷斯特市场调研公司(Forrester Research)的分析师马特?布朗(Matt Brown)估计,去年谷歌搜索工具的销售额在5,000万美元到7,000万美元之间。企业搜索的入门级市场几乎被谷歌迷你型搜索工具(Google Mini)垄断,它的起步售价是1,995美元,可以搜索5万个文件。谷歌企业搜索工具的价格是3万美元,可以搜索50万个文件。IBM OmniFind 雅虎版工具的目标搜索范围也差不多是50万个文件。企业如果希望在企业内部网以及互联网网页上增加基础搜索功能,可以从雅虎网站上免费下载这个工具。过去,谷歌就是通过与雅虎合作推广互联网搜索成功起家的。 

  除了熟悉的Yahoo界面外,IBM雅虎版产品的核心是基于开源的索引引擎Lucene开发的,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迅速开拓市场。布朗预言:“厂商最后的结果是放弃价格战。”其他厂商也将提供免费的入门级搜索以抢夺市场份额。目前中间级搜索产品具有的搜索归类分析,搜索数据库和应用系统,以及更大的搜索范围等特性将融入初级企业搜索系统,这类产品的价格将低于2万美元。 

  同时,对于优秀企业搜索的需求将继续上升,使得企业搜索将变得和个人搜索一样简单易用。比如,大多数人们在购买汽车之前,都会先在网上研究一番,细致到价格范围、质量评价等。销售人员经常无法回答客户提出的有关产品的问题,因为无法搜索到相关的信息。SAP的摩尔指出:“这就是能赚钱和不能赚钱的区别。”。在比如面向少数人群的专业搜索引擎。搜我们-博客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