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相机基本知识

 

成像器件

谈相机不能不谈胶卷,数码相机的“胶卷”就是其成像器件,而且是与相机构成在一起,因此就必须说一下。目前 市场上常见数码相机的成像器件是CCD(Charged Coupled Device)电荷偶合器件或者CMOS(Complementary Metal-Oxide Semiconductor)补充性氧化金属半导体。这些感光组件,一般以百万像素〈megapixel〉为单位。数码相机规格中的多少百万象素,指的就是CCD的分辨率,也就是说这台数码相机的CCD上有多少感光组件。打个比方来说,就像是一颗颗的粒子,当图象从光学镜头穿过,然后投射在CCD上面时,CCD就会生成电流形成类比信号,整个CCD上的感光组件所生成的类比信号,就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画面,经过转换过程之后,再以图象信号保存起来。CCD 的单位数目越多,感应到的图象越精准,因此可视CCD象素数值为数位相机等级的关键标准之一。这些器件分辨率在一定意义上决定了数码相机的成像质量,但就像普通胶卷粒度不能完全概括胶卷的质量一样,分辨率也不是评价CCD质量的唯一标准,其色彩深度,芯片本身的制造水平等,对最终成像质量带来的影响都不容低估,我们知道售价高达五万元专业数码相机尼康D1的CCD分辨率也不过两百万像素,但是于同样具有200两百万像素的普通数码相机相比,其成像质量根本不可同日而语,撇开其它因素,单单CCD质量的差距也由此可见一斑。一般来说但从CCD芯片制造工艺的角度考察,其芯片面积越小,集成度越高则越好,但若从摄影的角度,在镜头光学分辨率有限,CCD像素数一定时,CCD(COMS)芯片面积越大,成像质量越好,这与中幅相机成像优于35毫米相机类似。

镜头

镜头是相机的灵魂,数码相机当然也不例外。虽然由于数码相机的CCD分辨率有限,对镜头的光学分辨率也要求较低,不过由于数码相机的成像面积较小(相对于传统35毫米相机而言),还需要镜头保证一定的成像素质,举例来说 对某一确定的被摄体,水平方向需要100个像素,才能完美再现其细节,如果成像宽度为10mm,则光学分辨率为10线/mm的镜头就能胜任,如果成像宽度为1mm,则要求镜头的光学分辨率必须在100线/mm以上。另一方面,传统胶卷对紫外线比较敏感,外拍时常需要加装UV镜,而CCD对红外线比较敏感,镜头增加特殊的镀层或外加滤镜也会大大提高成像质量。镜头的物理口径也是必须要考虑的, 且不管其相对口径如何,其物理口径越大,光通量就越大,成像质量也就越好。至于数码变焦,实际就是局部图像的放大,是软件插值运算,与镜头无关,而且没有太多实用价值,因为在图像处理软件中对图像进行切裁、缩放,是非常方便的事情,而且一般来说更加方便、精确。具备大口径、多片多组、包含非球面透镜的高质量镜头、可加装滤镜的数码相机是对图像质量敏感的用户的明智之选。

取景

与传统相机相比,除光学平视旁轴取景和单镜头反光式TTL取景之外,数码相机的一大特点就是一般均带有一块可供取景的液晶显示屏.从原理上讲这其实也可算是一种TTL(Throgh The Lence通过镜头)取景方式。TTL取景较平视取景没有取景视差,因此在近拍时是必须的。对于用惯了传统相机的朋友来说,用液晶屏一开始可能不太习惯,而且,液晶屏的显示精度有限,不能观察被摄体的细节,因此,单镜头反光式取景还是摄影发烧友所心仪的。有趣的是,Olympus的C-3000L,C-2400L系列数 码相机,采用了结构独特的棱镜,不需要反光镜,也实现了单反方式的取景。

  
存储卡

数码相机使用存储卡来保存相片,较常见的规格为 CompactFlash、SmartMedia (SSFDC)、SmartMedia、软盘及内建内存,每种存储卡都各有优缺点;且容量大小也有不同的限制,选购时宜选择可扩充存储卡的机型为佳。在市面上常见的存储卡有三种规格:CompactFlash、SmartMedia及 Memory Stick。

Compact Flash: 
简称为CF卡,体积属于轻巧方便型,易于携带,但较 SmartMedia厚,其容量也较大。优点为当前容量最大可至640MB,在卡中又内建控制器,可提供较快的访问速度。CompactFlash可使用之转接设备为读卡机及PCMCIA。

Smart Media: 
又称为 SSFDC,为较新的内存规格。其优点为体积较 CompactFlash 小。不过容量发展也因为体积过于轻薄而受到限制,当前市面上的产品最高容量多为128MB,但已有厂商展出256MB产品,而其已有厂商展出256MB产品,速度会因卡中的组件而有所不同。SmartMedia可使用之转接设备为软盘转接卡、读卡机及PCMCIA,使用上有较大的选择性。

Memory Stick: 
是 Sony 专利的内存规格,所以只适用于 Sony所研发生产的系列产品,当前其最大容量为256MB。

  
白平衡

白平衡的设计意义是物体本身的颜色,常会因为投射光线的颜色而改变。在不同光线的场合拍摄出的相片可能有颜色的偏差,人类的眼睛会自动修正这种因光线而生成的改变,但CCD并不具备这样的功能。自动白平衡〈Auto White Balance〉这项技术就是为了修正这种颜色的偏差。因此数码相机厂商会提供使用者一套手动控制的设计,你在拍摄前可先将拍摄模式调到特定的光亮模式,然后将镜头对准一张白纸,让相机记忆当时白色的色温,然后再拍摄。按照当前画面中图象的特质,经过计算后立即调整整个图象中红、绿、蓝三原色的强度,以修正外部光线所造成的颜色误差。如此一来,就可避免照片发生明显的颜色偏差。

通常数码相机里面都会有手动的白平衡调节,一般分为晴天,多云,荧光灯,闪光灯,钨丝灯等等。但是如果你的数码相机里面没有白平衡的调节,你也可以运用电脑的后期处理将颜色改变过来。

光圈

光圈通常在规格表上会标示有F值(代表最大光圈)与f 值(指焦距长度),用来调整拍摄时单位时间的进光量,一般以f/8、F8或1:8来表示,以实际而言,较小的f值表示较大的光圈。一般来说35mm规格的标准镜头是28-70mm,若是超过70mm以上,那就表示镜头具有望远功能,若低于28mm以下则有广角效果。同时,光圈也会对拍摄的景深与快门的速度生成直接的影响,而在镜头上的标示,通常是此相机的最大光圈值,这个数值代表着实际使用此镜头时,光线能透过镜片的最大进光量。

感光度(ISO值)

ISO值是用来表示常规相机所使用底片的感光度。数码相机则是以套用ISO值,来标示其测光系统所采用的曝光基准,就好比于普通相机多少感亮度的底片。所以,ISO值越低时所需的曝光量则越高;反之,ISO值越高时则所需的曝光量越低。

  
变焦

变焦能力也是当前数码相机光学镜头的设计重点,可分为光学与数位两种。光学变焦的放大倍率,是利用光学变焦所拍摄图象整体放大,所以分辨率与画质不会变化。而数码变焦只是简单地将CCD所拍摄的图象加以剪切放大。所以,建议您少用数位变焦来拍摄照片,或将数码变焦列入选购时参考量。当前市面上主流机种的光学变焦大多为3倍左右,数码变焦约为2、3或4倍。有些产品强调它们的变焦可达6倍、甚至 12倍以上,其实是数码与光学变焦相加的效果。


曝光值

由于数码相机采用自动曝光,为了让使用者在拍摄时拥有更大的弹性,许多数码相机提供曝光调整的功能。曝光补偿EV值,则扮演曝光控制的辅助角色。通常曝光值的范围由-2EV到+2EV,常见的曝光补偿范围都在±2左右。在光线太强的地方,你可以把EV值调成负数,反之,如果发现拍摄地点的灯光较暗,就可以选择提高EV值。EV值范围越大、调整值越小表示调整的弹性空间越大。

拍摄延迟

所谓“拍摄延迟”,就是拍摄完第一张后,要隔一段时间才能拍摄第二张,这在传统相机中是不存在的,但数码相机几乎都有这种间隔,有些机型甚至在按下快门到相机真正动作之间也有延迟。虽然许多数码相机提供了连拍功能,但您不难注意到,在普通数码相机中,大多只能连拍低分辨率的照片,因为高分辨率照片的数据量是很大的,必须要有一定的时间去处理。不同型号数码相机的拍摄延迟时间不等,从几分之一秒到几秒甚至十几秒,当然,为了不错过拍摄时机,这种延迟越短,响应越快越好。凡是响应快的机型,厂商在宣传中会作为一种优点来介绍,反之,若宣传资料对此避而不谈,您就要留神了。

红眼

指在用闪光灯拍摄人像时,由于被摄者眼底血管的反光,使拍出照片上人的眼睛中有一个红点的现象。但一般现在的主流数码相机都具有防红眼功能,不过如果不打开的话,依旧不会起作用。

自动对焦(Auto Focus)

自动对焦有几种方式,根据控制原理分为主动式和被动式两种。主动式自动对焦通过相机发射一种射线(一般是红外线),根据反射回来的射线信号确定被摄体的距离,再自动调节镜头,实现自动对焦。这是最早开发的自动对焦方式,比较容易实现,反应速度快,成本低,多用于中档数码相机。这种方式精确度有限,且容易产生误对焦,例如当被摄体前有玻璃等反射体时,相机不能正确分辨。被动式对焦有一点仿生学的味道,是分析物体的成像判断是否已经聚焦,比较精确,但技术复杂,成本高,而且在低照度条件下难以准确聚焦,多用于高档专业相机。

自动曝光(Auto Expose)

自动曝光就是相机根据光线条件自动确定曝光量。从根本测光原理上分可分两种:入射式和反射式。入射式就是测量照射到相机上的光线的亮度来确定曝光组合,这是一种简单粗略的控制,多用于低档相机 。反射式是测量被摄体的实际亮度,也就是成像的亮度来确定曝光组合,这是比较理想的一种方式。从测光计量方式上分,可以分点测光自动曝光、中央重点自动曝光、多点平衡自动曝光等,各有优缺点,分别适应于不同的光线条件或拍摄目的。从控制过程上分,可分为光圈优先、快门优先、混合优先、程序控制、预定模式几种。顾名思义,光圈优先就是,先确定使用的光圈,相机根据计算出的曝光量确定合适的快门速度,这种方式适用于需要预定景深或者配合闪光灯调配光比的场合;速度优先就是先确定快门速度,让相机选择合适的光圈大小,适用于拍摄动体;混合优先是弥补单一优先的不足而先确定光圈或快门的范围,再由相机确定曝光组合;程序控制是让相机按照预先编定的控制程序曝光;预定模式,是生产厂家根据几种常见的光线条件,预设了比较合理的曝光参数供拍摄时选择,一般有:夜景、风光、人像、运动等几种。


坏点(DeadPixel) 
数码相机通过成像元件(一般指CCD)上的几百万个感光单元感光成像,如果其中某个感光单元受到损坏或工作不正常,不能成像,就成为一个坏点,它可能永远不亮,也可能始终是亮的,通常永远亮着的情况最多,而不亮的情况非常少,而且坏点一般是不可修复的。

噪点(HotPixel) 
CCD感光元件存在热稳定性的问题,就是成象的质量和温度有关,如果温度升高,噪音信号过强,会在画面上不应该有的地方形成杂色的斑点,这些点就是所谓的噪点。噪点和CCD制造工艺有关,也和机器的整体素质有关,各个品牌各种型号的相机对噪点的控制能力也不尽相同,同一型号的相机也有一定的个体差异,也有些相机有降噪功能。但噪点问题是现在所有DC都没能完全克服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