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编简介


汇编语合中,用助记符(Memoni)代替操作码,用地址符号(Symbol)或标号(Label)代替地址码。这样用符号代替机器语言的二进制码,就把机器语言变成了汇编语言。于是汇编语言亦称为符号语言。

用汇编语言编写的程序,机器不能直接识别,要由一种程序将汇编语言翻译成机器语言,这种起翻译作用的程序叫汇编程序,汇编程序是系统软件中语言处理的系统软件。汇编程序把汇编语言翻译成机器语言的过程称为汇编。

汇编语言比机器语言易于读写、易于调试和修改,同时也具有机器语言执行速度快,占内存空间少等优点,但在编写复杂程序时具有明显的局限性,汇编语言依赖于具体的机型,不能通用,也不能在不同机型之间移植。

是能完成一定任务的机器指令的集合。 

常说汇编语言过时,是低级语言,并不是说汇编语言要被弃之,相反,汇编语言仍然是程序员必须了解的语言,在某些行业与领域,汇编是必不可少的,非它不可适用。只是,现在计算机最大的领域为IT软件,也是我们常说的 Windows 编程,在熟练的程序员手里,使用汇编语言编写的程序,运行效率与性能比其它语言写的程序是成倍的优秀,但是代价是需要更长的时间来优化,如果对计算机原理及编程基础的扎实,实在是得不尝失,对比现在的软件开发,已经是市场化的软件行业,加上高级语言的优秀与跨平台,一个公司不可以让一个团队使用汇编语言来编写所有的东西,花上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时间,不如使用其它语言来完成,只要最终结果不比汇编语言编写的差太多,就能抢先一步完成,这是市场经济下的必然结果。

但是,至今为止,还没有程序员敢断定汇编语言是不需要学的,一个不懂汇编语言的程序员,只是三流的程序,这是大部分人的共识,同时,技术精湛的汇编程序员,已经脱离软件开发,挤身于工业电子编程中,一个电子工程师,主要开发语言就中汇编,c语言使用只占极少部分,而电子开发工程师是千金难求,在一些工业公司,一个核心的电子工程师比其它任何职员待遇都高,对比起来,一般电子工程师待遇是程序员的十倍以上。这种情况是因为现在学习汇编的人虽然也不少,但是真正能学到精通的却不多,它难学,难用,适用范围小,虽然简单,但是过于灵活,学习过高级语言的人去学习汇编比一开始学汇编的人难得多,但是学过汇编的人学习高级语言却很容易,简从繁易,繁从简难。

总之,汇编语言是程序员的必修语言。

目前国内最好的汇编网站是:http://www.aogosoft.com 其站点aogo,就是一个在工业方面有所成就的工程师,有意者可多参考。
其次就是罗云彬的汇编站点:http://asm.yeah.net 这个大概是国内建站时间最长的汇编站点,其编写的《Windows下汇编语言程序设计》一书。是站长十几年的经验的集合,不妨看看。
熟悉指令,可以尝试破解,加强兴趣,参考看雪学院:http://www.pediy.com,国内最好的破解组织,其中看雪与众高手打造的破解书《加密 解密完全方案》非常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