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path 和 path区别 环境变量和系统变量

一直不是特别明白classpath   和 path区别,百度了一下,做个小记,虽然不是特别明白,至少目前没有出问题,等有情况再回顾吧。

path是os用 
classpath java用

path里面不光有Java的bin,还可以包含许多其他的,tc啊,masm阿,只要在path中设了这些环境的路径,你在dos下的任何路径上都可以调用这些路径下的。 

classpath是java专用的查找类的路径

系统变量是环境变量的一种,环境变量一种仅本用户适用,另一种即系统变量整个系统的用户都适用,两者都可以在使用应用程序时提供快捷.一般在编辑java文件或者C#文件时需要修改,设计到多个文件夹之间的切换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设置.
简单的说就是,如果设置系统变量和用户变量,都叫做设置环境变量,设置系统变量时,该系统的所有帐号的用户都可以使用,但是设置用户变量时,其他的帐号登陆时就不一定可以使用。 

下面以java环境变量为例设置方法: 
1、如果是Win95/98,在\autoexec.bat的最后面添加如下3行语句: 
JAVA_HOME=c:\j2sdk1.4.1 
PATH=%JAVA_HOME%\bin;%PATH% 
CLASSPATH=.;%JAVA_HOME%\lib 
看好了CLASSPATH中第一个".",这个代表当前目录,很多人HelloWorld没有运行起来大多是这个原因。 

2、如果是Win2000或者XP,使用鼠标右击"我的电脑"->属性->高级->环境变量 
系统变量->新建->变量名:JAVA_HOME 变量值:c:\j2sdk1.4.1 
系统变量->新建->变量名:CLASSPATH 变量值:.;%JAVA_HOME%\lib 
系统变量->编辑->变量名:Path 在变量值的最前面加上:%JAVA_HOME%\bin; 
CLASSPATH前面的那个"."和上面的意义是一样的。 

3、如果是Linux用户 
在你的环境中,通常我加在.bashrc文件中,你可以加在你的Profile文件中。 
/usr/local/jdk 为你安装jdk的目录。 
export JAVA_HOME=/usr/local/jdk 
export CLASSPATH=.:$JAVA_HOME/lib 
export PATH=$PATH:$JAVA_HOME/b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