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引擎公司经常说核心竞争是技术,实际上这个技术是宽泛的概念,应该包括了对用户的理解、对产品的理解、技术水平。
    Google:“完美的搜索引擎需要做到确解用户之意,切返用户之需”。
    搜索做得好不好不仅仅是算法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对用户意图的理解,所以搜索引擎的竞争有两个点:1.破解用户之意 2.切返用户之需。
    破解用户之需是产品部门的工作。从产品经理的角度来看,对一个产品有三个工作1.需求分析 2.产品决策 3.产品的跟踪、强化。(前两个工作做好了,才能把后面的工作做好)
    需求分析:就是针对用户的意图,需求做分析,确解用户之意。
    产品决策:根据需求分析,结合技术可行性对产品做设计以最恰当的方式满足用户的需求。
    技术实现:根据产品需求文档,完成产品的研发。

    产品管理竞争:

    在搜索产品理念上做得最好的公司就是google(本文均指美国google)和百度。Google要比百度更理解搜索,百度做为追随者只需要去理解google,在此基础上再建立本地化和社区化的差异化壁垒。

    百度:
    百度的产品部门对百度的成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策略方面:根据市场情况和用户需求03年前是跟随策略,大量的获取新增互联网用户和新增的搜索用户。04年后社区化策略粘住获得用户,强化产品获取早期的搜索引擎用户。
    执行方面:百度的主要产品设计都非常到位,抓住了用户最大的需求、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同竞争对手产品的差异化、建立良好机制来运作产品,建立内部的产品管理流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流程)。
    内部沟通:百度产品部门不仅仅把对搜索的理解灌输到每个产品经理,还将产品意识、理念影响到了高层、项目经理、工程师、市场人员身上,在产品的设计、研发、运营整个流程上时时刻刻都具有对用户需求的理解和搜索的理念。
    中搜:最失败的案例。好像没有专门产品部门,很多产品都是是领导拍脑袋做产品决策。关于中搜只能用“可惜”两个字了。
    雅虎中国:基本上没有产品决策权,申请做一antispam都要几个月,中国雅虎只是维护yapache,程序离开yapache就都不能用了。Yisou在王航的带领下把mp3做得的确不错,可惜内部的机制决定了雅虎中国不可能有任何前景。据说雅虎在等待百度不能跨越100亿数据量索引瓶颈,实在是……
    谷歌:具体不清楚。但是从这一年多的表现来看和雅虎中国没有太大区别。
    搜狗:在叫嚷100亿数据量,唉...;对搜索的理解还停留在03年。
    奇虎:以前不行,近期明显感觉到产品管理能力在增强。

    搜我们:专业it博客搜索。http://sowm.cn


    百度在产品管理领域已经远远领先于竞争对手,百度拥有最强大的百度知道,可以在“发现问题”方面有各种专业用户基础、有庞大的用户群时时刻刻在监测他们的产品的每一个细节可以最快速有效的在细节方面“发现问题”、有强大的产品部门集中了几乎中国对搜索理解最深的人才、流畅的链式管理机制可以用最快的方式解决问题强化产品……
    只要百度持续把这些优势发挥,那么在这个方面无以伦比,不存在一个级别的竞争对手。


    技术之争:


    网页搜索技术上现在进入了一个技术的相对瓶颈期,很难在理论上和技术上有大的突破(当然也有可能在任何一天有某个人提出一种新的理论颠覆了“超链接、PR”)。所以在网页搜索的技术上最关键的是如何能够针对发现的问题去解决问题。
    在“网页搜索引擎的发展方向http://www.fullsearcher.com/n2006227185235735.asp”一文中有些个人的看法。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在自然语言处理方面,这是很多工作的基础。



    网页搜索引擎产品的一个方向就是垂直化针对不同的词汇,体现不同的维度,返回不同的结果。如在百度搜索“北京 天气”会体现一个提示性的链接、搜索软件你会发现百度做了专门的优化。在google搜索股票代码、手机号码等会有不同的提示性链接,有些词汇是有新闻链接的有些是没有的。随着宽带的普及,这些垂直信息拼接会被网页搜引擎公司应用到网页搜索产品中,很明显这主要又是产品部门和技术部门协同才能很好完成的工作。网页搜索会发展到越来越细节。